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

如何減輕犯太歲的衝擊?

什麼是太歲?
  黃帝時,創建了六十甲子,在這六十年中,每年皆有一位不同的值年太歲。什麼是『太歲』?可以這麼想,在君主封建年代,士子們進京趕考,考上狀元的人,有時,皇帝會賜與其尚方寶劍,讓他巡視天下,也因為他具有『先斬後奏』的權力,再加上太歲不講情面,先處罰的作風,即使他誤殺了某人,最後玉皇大帝也莫可奈何的,因此就算在我們的命盤中,原本應有的天貴星或其他神明的護佑,但碰到太歲時,神明們也只有退居第三線,台語有句話:「太歲總頭總,眾神不敢當。」即指此意。
  不過,當然,犯太歲是『流年』運勢,若是當年我們的『大運』夠強,那只像盤根錯節,根基穩固的大樹一樣,遇到太歲這股強風,最多只是吹落一些枝葉而已,但假使又適逢『大運』走弱,那就有可能連根拔起了。

六年沖與十二年沖的差別
  關於犯太歲,命書中有兩句專業的說法:「『返吟』為十二年當生太歲,『伏吟』為六年正沖太歲。」這就是指六年與十二年沖犯太歲的人,一般而言,這兩者皆為正沖,不過倒是很少有人提及,這兩者其實是有些微的差別的。(至於偏沖太歲,則是指太歲後一年的生肖,以今年戊子年為例,六年沖即指肖馬的人,十二年沖則為本命肖鼠的人,影響最巨,而偏沖則為屬牛與屬羊的人,影響較小。)
  其中,六年沖的人比較嚴重,不僅『心動』(心念被牽動),也常會有魯莽後悔的『行動』,亦即可能會有工作、生活環境與人事上的不利變動,而這類的人就像患上了輕微的躁鬱症。至於十二年沖的人,則像患有輕微的憂鬱症,就是心念上老是會想不開,往牛角尖裡鑽,覺得人生灰暗,有很多的為什麼。(而六十歲那一年的犯太歲就更嚴重了,那是大限的問題,而非關工作與金錢的事了。)

「太歲當頭座,無禍便有災」(犯太歲時,只有一忍再忍)
  如果對應到現代人的生活,太歲也可以泛指我們的長輩、上司、主管,甚至國家、政府。在幼年時犯太歲,最多只是那一年特別容易生病,若到長大進入職場之後,對犯太歲的威力,感受會更強烈。我就遇過太多,於犯太歲時,想要離職,來問我吉凶的人。而我也幾乎千遍一律地要對方忍耐。因為在犯太歲時,你的上司好像被矇蔽了雙眼一樣,對你的要求會比以往及其他人更苛,就算做死做活,吐心催肝,也未必會得到應有的獎勵,也常會有權力被拔,顏面盡失的事情出現。(這是在工作方面,如果在家庭中,小則容易與家人起磨擦,大則會有與親人生離死別的情形,而在日常生活中也常會感到諸多的不順,例如停車,過去都沒事,但在太歲年,就常會與鄰居莫名其妙的起衝突。)
  我舉一個例子,曾經有一位在新竹某家銀行,任中階主管,上班的女子,在犯太歲時來問我,她適不適合辭掉現有的工作,另謀他途?我告訴她千萬不可以,她當場就哭了,一直哭,因為她的壓力太大了,做不下去,她還舉了個例子,在往年,她的工作時間,幾乎隨她安排,很自由,但在犯太歲時,有一次,她中午工作得太忙,沒時間吃飯,一直到下午一、二點才隨便買了一些東西裹腹,而遭她的主管看到,立刻不分青紅皂白地責罵她,為什麼在上班時間打混吃下午茶?而且這一年,諸如此類的事件層出不窮。不過,我從她的命盤中看出,假使騎驢找馬或許還可以(雖然那也只是換湯不換藥而已),可是如果不顧一切地辭去工作,則可能有很長一段時間找不到頭路,而且就算過了太歲年,也未必能再卡回原有的職務。當時這名女子的辭意甚堅,她的母親也在場,我便與她的母親以及女子達成共識,說:「好吧,要換可以,但一定要先找到其他工作。」女子也同意了,後來這名女子,一直找不到其他工作,便一直未離職,而一過了犯太歲那一年,女子就被該銀行擢升為經理了。
  另外,還有一個,儘管經我勸告,卻仍然執意離職的例子,是一位在某資訊公司任稽查的男子,後來該男子在太歲年連換了三個工作,但都做不長,最後失業在家。也有一位我的朋友,在太歲年搬家,那一年一連搬了三次家,搬到都怕了,而這也是犯太歲時會有的現象之一,一旦動起來,經常動個不停,卻都屬於無謂的妄動。所以犯太歲時,一動不如一靜,也千萬要一忍再忍。

濟公禪師的教誨
  講到『忍』這件事,我想提一下我自己的例子,在我年輕的時候,個性很衝,即使別人沒惹我,只要我看不順眼,還會主動去惹人。到了中年以後,性格收斂很多,雖然不會先去惹人了,但是如果有人惹來,我也絕對一報還一報,不讓他好過。後來,在2004年時,濟公禪師降至我的神壇(經由我的一位朋友附身起駕的,這中間有很多事,以後有機會再詳說。),他跟我聊起『忍耐』這件事,濟公禪師問我:「別人打你一下,你就一定要回人一拳嗎?」我說:「是啊!」「這樣不行,你不能這樣做。」「那應該怎麼做?」「你要讓對方沒有念頭,再打你第二拳!」濟公禪師的道理的確深奧,這和基督教中的說法,又是不同層面的見解了。而我也一直在調整我自己的心態。(事實上,會有人去招惹你,有時也跟你的冤親債主有關。)
  其實,我們也可以樂觀的去想,犯太歲就是上天非常公平地,每六年給人的一次考驗,只要通過這一年的考驗,我們對人生、生命的領悟,就會更深刻了,就像把「吃苦當作吃補」吧。

犯太歲的求財之道,以及化解太歲的方法
  犯太歲時,倒也不是不能求財,或者求不到財,而是心態要有所轉變,在這一年,不能一味地去求財,而該去求平安,求財只會求來更多的是非,求平安,財反而會隨之而來。
  至於化解太歲的方法,就是我們要誠心地尊敬太歲,要安太歲、拜太歲,除此之外,還有一個可以減輕太歲年的方法,即是去唸「地藏菩薩本願經」,一天一篇,連續唸四十九篇,就可以減輕犯太歲時一半的衝擊。有人也問過我,因為「地藏菩薩本願經」是一部很長的經典,共分上中下三卷,通篇唸完,也需要一個半小時到二個小時吧,所以是不是可以分卷或是跳開日期的補完四十九篇?其實,這也可以的,只是以現代人的緊湊生活,也許終於唸完時,這一年也過去了。另外,也要注意,如果在我們的命格中屬於陽女陰男的人,他的太歲年是跨年的,即從那一年的農曆七月一日到隔年的六月三十日才結束的。(陰陽的算法,是以我們生年中的天干來定的,甲丙戊庚壬為陽年,在該年出生的人即為陽男和陽女。乙丁己辛癸為陰年,該年出生的人即為陰男和陰女。)

今年的太歲
  今年犯太歲的人,包括生肖屬馬、鼠、羊,再加上屬兔的人,都會有「刑害」(屬牛的人雖為今年偏沖,但未帶有刑害,而屬兔的人今年帶有『六害』。),就是容易與長輩起誤會,有互動不良的現象。
  文章一開頭,我也提過,職掌六十甲子的太歲各各不同,每一年的太歲,其姓名、個性也有稽可考的。例如,今年的戊子年,屬鼠,值年的太歲,聖名為郢班,這位太歲,比較中道,有知名度,生活品質好,有藝術天份,也有財運,智慧很高,能夠瞬時上天下地。而且從今年起,過去二十年之中,只懂得包裝而無實料的人,以及走偏門的人,以往或許能生存,但是在今年,拐彎抹角的人會露出馬腳,誠實的人會出頭,這也從戊子的納音,「霹靂火」中瞧出來的。(同樣的,於今年出生的人,也會有前述的一些特質,如很有才華,愛面子,很有福氣,又帶有天貴星,即生活品質很好,且帶有「天財」的財庫。)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-林老師(林箕賢)著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◇歡迎分享或引用,煩請註明出處
有緣人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