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

錢從哪裡來?(5-1)補述

錢從哪裡來?(5-1)補述
  在貼出「錢從哪裡來?(5-1)」這篇文章時,有網友貼意見,問到為什麼辰、未暗藏乙,希望我再加說明。而我看了一下前面所寫的文章,對一般人而言,也許並不清楚,所以想再一併補充一下。(由於我在十一月底至十二月初正好出國了一趟,未能即時為該網友說明,也請見諒。)
  我在前文中說過,查命盤中有沒有財,要先找出你的元神,即日柱的天干。再由元神的五行找到你的財帛五行屬性。譬如我前文舉到的例子,金以木為財,所以你就要去看看你的八字當中,有沒有『木』的元素。接著才由陰陽對應的關係,研判它屬於正財或偏財。
  而以天干來說,一般人對它的陰陽五行屬性應該比較清楚,亦即:甲為陽木、乙為陰木、丙為陽火、丁為陰火、戊為陽土、己為陰土、庚為陽金、辛為陰金、壬為陽水、癸為陰水。
  至於十二地支(這也是該網友想問的),其實也隱藏著天干五行的屬性,有的地支甚至暗藏的屬性不只一種,在子平八字學中,稱它為主氣及餘氣(或傍氣)的。而什麼是『主氣』,就是春夏秋冬的『節氣』了,譬如前文舉過的例子,庚辰,辰為春天,為三月土,其主氣為戊土。不過也有另外一種說法,以庚辰日子出生的人為例,在六十甲子當中,庚為『天干』,辰為『地支』,而辰中所暗藏的『戊癸乙』則稱為『人元』,這三者『天干、地支、人元』即統稱為「天地人三元」了。我將它表列如下:




  我再舉一個例子,如下:

     偏財    
     ↑     
  月支:辛(陰) 卯
     ↑   
  日支:丁(陰)→巳(暗藏庚,陽)→正財

  這個人的元神為丁火,而火以金為財帛,所以就要去找找他的八字當中,有沒有庚、辛的天干。而他的月柱中的地支『卯』,暗藏乙木,但木並非火的財帛,因此便沒有財富的關係了。
  另外,如果讀者細心地話,可以發現元神和財帛的五行關係,其實就是被你的元神所『剋』的五行,即為你的財帛,如金剋木,而金即以木為財帛…以此類推。『剋』這個觀念很有趣,不一定是不好的(當然,如果你的先天和後天命盤中,財過多也不一定是好的,就容易形成『財多身弱』的命格,也就是你的身體因為財多而受不了了。),比如有句俗話:「恨鐵不成鋼」,而生鐡唯有經過火的焠煉之後,才能成為鋼材的;而火即為剋金的五行。又比如一棵樹木好了,如果不經處理,那它也只是一棵樹木,或是雜草叢生了,唯有經過金屬器具,如斧頭、鋸子、鏟子等等工具的砍伐、雕琢、修飾,才能點石成金,成器、成『財』的。所以金以木為財帛了。當然,這中間必須經由你花時間、精神去經營、處理,木才能成為金的財源的,因此天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。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若要屬金的人去從事『木』以外的行業,對他來說,可能頗難施力、事倍功半了,以科學的角度來看,就是會覺得磁場不對勁,不適合他,故此金才會遇木則發。

  (此外,我想說的是,推算命理的法門,多如牛毛,甚至多到八萬四千種法門,而每一個法門中也自有其精髓,若想僅從網路上的文章,便欲融會貫通,說實話,真的很難,即使以我所貼的文章,我也只能說僅供讀者參考了,如果讀者真的有興趣想要精通這一行,最好的方式還是拜師學藝了,或是向你熟悉的老師當面請教,而適不適合走這一行,也要看你的個性、資質與修為了。)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-林老師(林箕賢)著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◇歡迎分享或引用,煩請註明出處
有緣人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老師你這次提的例子"巳"暗藏.庚.戊"為什麼只提"庚,陽"而不提戊

林老師(林箕賢) 提到...

我想這位網友可能並沒有看清楚我在這一篇補述文章中所講的內容,我再簡單說一下,關於八字中的正財與偏財,其實源自於子平八字學中,所謂的"六神"(雖稱為六神,事實上有十種不同的名目),因為這篇文章僅集中在看財富的來源,亦即你的正財偏財,因此其他的內容並未論及,(以後如果有機會會再專文解說吧!)
而要查八字中的正財偏財,先要找出你的元神,即日柱天干,以前面所舉的例子,其元神為丁火,而火以金為財帛,所以就去看看你的天干,和地支的人元屬性中,是否存在金的五行,其中地支"巳"所暗藏的人元有"丙.庚.戊"三者,而只有庚屬金,其他丙為火,戊為土,皆非金,並不是丁的財帛,所以文章中,我並沒有是提到這二者,而只提出庚來,而以陰陽來看,丁為陰火,庚為陽金,陰對陽為正財,所以庚即為丁的正財了.也就是說陰火(丁)只能以陽金(庚)為正財,並非其他陽性屬性的五行皆為其正財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