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

有福人助,無福人誤~如何選日子、看時辰?(上)

  擇日的目的
  中國人在遇到婚喪喜慶時,特別像結婚、入葬或入宅時,經常會慎重地請一位命理老師幫他們看日子。但是一般人可能不了解,為什麼要這麼做?當然不會是為了好玩。而淺白地講,就是在我們所處的世界中,和無形的鬼神眾生是共處一室的。這些鬼神,有善有惡,也有各自的特性。因此,選日子、看時辰的意義,便在挑選善的無形眾生比較多的時候,去從事某件事。以西方的說法,即是選擇適合的磁場去做那件事。
  不過,一個好的日子,它的功能不僅如此,也就是不是只是消極地去擋災而已,甚至還能積極地幫你招來財祿的。所以總歸上面的講法擇日的目的,大概有三方面:
  一、先排除閒雜是非。譬如先避免掉容易起爭執、生風波的磁場。
  二、讓你在做這件事時,以及以後,皆能平安、順心,心想事事事成。(我曾看過有年輕人把『心想事成』,寫成『心想四成』,然後他心想:「四成怎麼夠?」,因此乾脆又改成『心想十成』。所以我才寫成『心想事事事成』,三個事(四)乘起來等於十二,那又比他的十成多二成了。)
  三、藉以感應喜神、福神、財神來照應你。

  通書未必能通訣
  在一般的農民曆中,都會標記當天的宜、忌,但這些書真的只能當參考了。在我的祖訓中也提到:「通書未必能通訣,通訣必須靠祖傳。」而什麼是『通書未必能通訣』?以擇日為例,我所選擇的日子就經常和別人不一樣。
  譬如,就在前不久,有一位郭小姐,決定六月要結婚,我幫她選好了日子,可是她的未婚夫,也就是那位新郎,人住在宜蘭,擔任某公司經理以上的職務。他私下看了很多擇日的書,告訴我說:「那一天不宜結婚,為什麼老師要選那一天?」我則堅持地回他:「我跟你看的那一天就可以結婚,你就照我的意思。」但他還是不死心,最後請了他的父母,拿了一堆的書和資料,又來找我商量。可以這麼講,大概一百本的通書裡面,有九十九本說不宜結婚,只有我獨排眾議了。後來,儘管他照我的意見,餐廳也訂了,但終究心存懷疑,又拿了資料來,希望我斟酌,我就在他拿來的紅單子上,寫了七個字:「通書未必能通訣。」
  而那一天為什麼適合結婚,因為我知道擇日的祕訣,至於那些通書,只能當參考。什麼是『參考』?就像台語有一句諺語:「有福人助,無福人誤。」就是說,如果你有緣份、福報,那自然會得到幫助,而無福的人,則常會受參考性的或然率誤導,一誤再誤,直到遍體鱗傷之後,才會覺悟吧!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-林老師(林箕賢)著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◇歡迎分享或引用,煩請註明出處
有緣人

沒有留言: